close

IMG_8043.JPG

兩年前日本的黑部立山行,曾品嘗當地小吃五平餅,

它是長野信州傳統庶民美食,那個滋味頗令我深刻,

 

當地還賣材料可自行回家烤,口感有點像米飯淋上味增。

 

那個味道就是令我懷念,當時回國之後就用自家的米飯,

 

再加上超市的味增,放進烤箱,

 

但吃起來味道就是不一樣,而且是不好吃。

 

最近去彰化一家凱福登超市,這家超市專賣日本東西,

 

還見當時我買的一模一樣仙貝,只是貴了一百多塊,

 

果然坐過飛機是不一樣。

 

最近這家超市舉辦長野產物展,聽說長野知事也來彰化訪問,

 

IMG_8047.JPG

 

而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竟然有現場製作五平餅,

 

而製作的人竟然還是日本人。

 

首先他們煮一鍋日本米,先揉成飯糰再用火烤一下

 

然後淋上特殊沾醬再火烤一下,讓米飯與沾醬合而為一,

 

我想之前會失敗,當然還是沾醬問題,

 

可不是我在超市買的便宜味增可代替,

IMG_8048.JPG

 

最後我當然捧場兩個五平餅要50元,賣得比日本便宜耶!

日本一個要200日幣,但樣子有些不一樣,

日本樣子較橢圓也較扁,烤得較焦。

 

IMG_8058.JPG

 

而這時戶外還有日本人的太鼓表演,

咚咚震耳的鼓聲飄盪在彰化的空氣中,可是觀眾並不多,

 

但他們還是賣力表演,值得鼓勵。

 

IMG_8065.JPG

 

那台灣的五平餅滋味如何呢?嘗起來鹹鹹甜甜的,

 

口感還不錯,是不錯吃啦!但總覺得道地的五平餅還是比較好吃,

 

雖然是日本人做的,也是日本材料,但就是不一樣。

 

IMG_8049.JPG

 

 

五平餅或許做真得不夠道地,或許時空已改變,

 

當時的那種驚艷很難再有,記憶中的那個滋味似乎已很難再找到。

 

最近學校開學,較不一樣的是除了校門口要量一次體溫,

 

在教室還要量兩次體溫..

 

有些同學還故意捏耳朵讓溫度變高,是希望被量高溫,

 

我可不希望班上停課,最後還要補課多麻煩。

 

每天又是一樣上課、一樣改作業、一樣念學生,

 

似乎一切又恢復正常,我又想起剛教書那時的滋味,

 

不知當時的滋味是如何?人生有許多美好的滋味,

 

那種最初的滋味大概很難再回來吧!

 

不過我更期待未來能出現更美好的滋味。

 

 

98.9.6

 

 

本文於11月14日榮登奇摩部落格精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v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