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沒多久又需去研習,


當然要利用點時間逛逛,這個地方我早就想來了,


台灣似乎很流行觀光工廠,沒想到彰化也有一家,


而且是有當地色彩的米觀光工廠。



中興穀堡是古堡式的建築,其實就是中興米的觀光工廠,


抵達時剛好有廣播等下會有導覽解說,


於是我就跟導覽小姐進入米的世界。



首先來到外面的稻米實驗區,


這裡是作一些有關稻米實驗,


大概就是看怎樣才會種出好的稻子。



不過較讓我驚奇的是看到兩隻鴨子


猜猜看有何作用?


答案是為稻田除草驅蟲,還真好用,


不過更神奇的是這邊的鴨子竟然愛吃香蕉,


太好命了吧!



進入室內博物館區,抬頭一望,


上頭的燈竟是用斗笠圍繞而成,頗有創意..



中興米原來是老闆夫妻利用八萬元創業,


經過篳路藍縷,才有今天規模,


會取中興是忠心的諧音,意指客戶忠心愛用之意,


所能有今天成就是不容易的。



接著爬上樓梯,旁白色的牆,


竟是糯米製成的,太神奇了,這就是老祖宗的智慧,


記得南投還有一座糯米橋。



博物館裡展示許多米的相關東西,


還有一些早期稻作機器,


中興穀堡的所在地是彰化的埤頭,四處皆是稻田,


受到附近濁水溪的灌溉,而這附近的土壤,


土質較為濃稠潮濕,更適合稻田生長,


所以此邊生長的稻米較為好吃。



這裡也看到各式各樣的米,


仔細看稻米晶瑩剔透,還滿美的。



從博物館窗口還可看到廠區,


一桶桶黃色大容器就是米倉,共有28大桶,


每桶都是不同種的米,沒想到這裡就出產這麼多種米。



當然如果不想只是看,還有教室,


可以讓你親手作一些米製品,不過需事先預約。




接著看到品管室,裡面很多精密儀器,


有一台煮飯食味計最讓我感到特別,


其功用就是把煮好的飯放進去,儀器會為米飯打分數,


導覽說他們最高的一次分數是88分,


不知100分的米飯是怎樣?



而你知道這台儀器要多少錢?


導覽說差不多一棟公寓的錢,意指就是近百萬左右,


會不會太貴啊?



最後來到的是米的市集,


在這裡米相關的東西是應有盡有...



還有整套米的保養品,想必是女生的最愛,


米的蛋糕看起來也很不錯。



咦!還有白米冰淇淋、豆漿冰淇淋好特別,


所以我就買了白米冰淇淋嘗鮮一下,但總覺沒有米的感覺,


或許是米較沒味道。



中興穀堡創新了傳統產業,


讓米變得更容易接近,也讓米變得更有趣。


走了一趟米的世界,讓我獲益匪淺,


原來每天吃的米飯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容易。


 


99.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v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